当前位置: 首页>new2017>廉洁海淀
分享:

万寿路街道纪工委:弘扬时代“主旋律” 拧紧思想“总开关”

来源:万寿路街道纪工委 | 时间:2020-11-12

今年以来,万寿路街道纪工委着眼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阵地建设,积极弘扬全面从严治党的“主旋律”,唱响反腐倡廉的“正气歌”,坚持结合实际,注重搞活形式,积极组织开展以廉政教育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为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切实拧紧思想的“总开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让法律落地有声”——开展学法知法守法主题活动。为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海淀区纪委监委有关精神,加强对《政务处分法》的学习宣传教育,促使所属公职人员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万寿路街道纪工委紧密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以学法、知法、守法为主题的《政务处分法》学习贯彻活动。万寿路街道纪工委以“三学促三法”,即灵活组织学、专题辅导学、测试促进学,促进学法、知法、守法;采取“五个结合”,即传统媒体与现代媒体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集中组织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系统学习与专题辅导相结合、自觉学习与以考促学相结合,充分利用街道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网络媒体平台,转发推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等有关《政务处分法》的应知应会内容;及时购买《政务处分法》单行本发至所属公职人员人手一册,用于日常学习,加强自我教育;邀请北京嘉观律师事务所律师,以“出台法律为什么、精神实质是什么、对公职人员有什么影响”为基本思想脉络,进行全面系统地深入解读,深化大家对《政务处分法》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的认识理解;把应知应会内容制作成测试答卷,依托网络考试系统,组织全体公职人员实名测试,检验学习成效,强化学习教育效果。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促进了“学法、知法、守法”主题活动的实际效果,把学习贯彻《政务处分法》引向了深入。



“以史为镜知廉耻”——组织廉政教育基地参观主题活动。“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党性修养,强化廉洁意识,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纪律红线,万寿路街道纪工委先后集中组织机关及社区党员干部,分别到通州大运河“运河清风”文化主题公园和恭王府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开展正反两方面的廉政教育。“运河清风”廉政文化主题公园让大家深刻品味了历代先贤和革命先烈清风傲骨的高尚情操。恭王府让党员干部们感受清代贪官和珅贪赃枉法、疯狂敛财、穷奢极欲,最终落得抄家自尽的一生。通过正反两方面的廉政参观教育,进一步深化了党员干部对新时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和理解,强化了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坚持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思想观念;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以史为鉴、崇勤尚廉的道德情操,充分认清“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时刻坚守道德“底线”、筑牢思想“防线”、不踩纪律“红线”。



“文化熏陶扬清风”——举办廉政书画作品展览主题活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大力弘扬清正廉洁的时代精神,加强万寿路地区廉政文化建设,积极营造“敬廉崇洁、廉荣贪耻”的浓厚氛围,万寿路街道纪工委在街道文化活动中心举办了第二届“弘扬廉政文化,树立廉政新风”书画作品主题展览活动,地区广大书画、摄影等爱好者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共收集书画、摄影等各类作品120余幅。街道党工委书记聂俊杰、办事处主任冯军及纪工委书记杨凤霞等领导班子成员、街道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所属社区部分同志及参展的书画作品作者等共100余人参观了展览活动。参观过程中,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在认真逐幅地参观欣赏书画、摄影等作品的同时,还不时地与作品的作者和书画爱好者们进行思想沟通和感悟交流,并征求大家对街道服务地区群众工作中的意见建议,活动现场欢声笑语,气氛热烈而充满和谐。主题活动的开展,营造了地区“弘扬廉政文化,树立廉政新风”的浓厚氛围,进一步丰富了“幸福万寿路”的时代内涵,为促进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精神动力。(文/崔澎娟 郭红林  责编/吴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