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new2017>廉洁海淀
分享:

海淀区纪委监委:建廉政档案 为干部精准画像

来源:案件监督管理室 | 时间:2020-11-19

“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是海淀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为扎实推进廉政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1117日,海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鲍雷带队就廉政档案建档立册、使用管理、更新流转等方面工作情况,赴廉政档案存档处进行了现场检查和调研。



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健全领导干部监督管理机制是此次开展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今年8月以来,海淀区纪委监委按照《中共北京市纪委办公厅关于印发<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立和管理办法>的通知》工作要求,启动并不断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工作。截至目前,已建立了覆盖全区、涵盖全部处级领导干部的廉政档案782册,真正实现了“一人一册、分类管理、集中保管、动态更新”的廉政档案管理工作要求。



如何确保廉政档案材料应收尽收?区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采用各部门主抓、案管室统筹的分工协作、归口负责的方式开展廉政档案建册工作,即: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第一、二、三监督检查室及干部监督管理室,分别负责建立区属各单位、街镇、企事业单位的处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制度制定、工作指导等全面工作。



“建立纸质版档案的同时,我们还在同步探索推进电子廉政档案信息化建设。”海淀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杨科介绍道,电子廉政档案信息化建设坚持三个“突出”:突出大数据优势,在纸质档案收录干部任免表、廉政情况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材料等7大类内容的基础上,联合区属相关部门,收录干部所在单位“三定”职责、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巡视巡察反馈整改落实情况等材料,为干部“精准画像”提供更加立体多元的参考;突出全流程监督,建立预警机制,发现并防范领导干部在重大项目、重大资金上的权力运作风险点,实现全流程、可追溯精准监督;突出严格规范管理,实行登陆、使用的全面留痕管理模式,确保档案信息管理严密、安全。至今,已完成一期100家单位、700余监察对象的电子廉政档案建设。



针对全区干部廉政档案的建立、管理、使用及下一步工作思路,鲍雷同志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及时更新完善。要根据管理对象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及时更新档案内容,确保内容不滞后、“见档如见人”,真正发挥廉政档案的“镜子”效应。二是要不断扩充内容。按照中央、市委对廉政档案工作的要求,及时对标对表、扩充档案内容,将一人多证多户清理结果等各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过程中可能涉及的内容入档入册,作为干部廉情的“记录单”和使用干部的“体检表”,实现廉政档案的精准性、实效性和权威性。三是要实行严格管理。要建立健全廉政档案管理规定,规范廉政档案使用范围、流程和权限,要做到专人负责、统一管理、全程留痕,打造制度严密、信息安全的廉政档案管理模式。四是要加速“智库”建设。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建设,下大力气、用大数据、信息化技术建立廉政档案“智库”,提升廉政档案使用和管理水平,助力线上“廉政档案库”与线下廉政档案同步推进。

 “区纪委监委切实发挥廉政档案的日常参考使用价值,精准掌握干部廉洁从政情况,让廉政档案在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提拔任用、交流调整时作为重要参考依据。”鲍雷同志介绍,今年以来,已对883名拟调整使用的处级干部出具了党风廉政意见,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下一步,海淀区纪委监委还将继续完善廉政档案建设,逐步对全区3万余监察对象建档入册。(文/章建华  /王怡  责编/吴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