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new2017>廉洁海淀
分享: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海淀区“加强针加固免疫屏障”图片新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时间:2021-10-21

图为1020,在北京市海淀区甘家口街道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点,群众正在接种疫苗。

图为群众在排队签署新冠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本报记者 王奇 摄

“加强针”开打!近日,北京市各区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提供“加强针”服务。包括北京在内,全国多地陆续宣布启动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加强针”,也叫加强免疫,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北京在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中实施加强免疫接种。现阶段,“加强针”首先针对感染和疾病传播风险高的重点人群开展。随着接种第一针、第二针疫苗时间的延长,部分受种者对新冠病毒免疫力下降,通过接种“加强针”会使这种下降出现“强势反弹”。根据国药中国生物和北京科兴两家企业研究结果,接种“加强针”以后,受种者的抗体水平将大幅提升,疫苗保护效果也得到提升。

当前全球范围内病毒仍未消散,仍在人群中快速复制、“狡猾”变异,疫苗仍是对抗它的最有效武器。越是防控形势严峻,越要重视疫苗接种。此前,面对德尔塔变异病毒肆虐全世界,我国就积极筹备针对德尔塔毒株的疫苗研制,研发工作处于全球第一梯队。如今,已经完成研发的国产加强针加强疫苗安全有效,对德尔塔变异株能起到良好的预防作用。

当下,开展加强免疫,对于保护易感人群、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具有重要意义。近期,国内疫情又有反弹,仅仅三天时间,由“旅行团”串联起来的本轮疫情已波及北京、陕西、甘肃等多个省份。病毒来势汹汹,防控是当务之急,加强针的接种工作也要稳妥有序推进。各地各部门要把工作做细做实,广大人民群众要积极配合,让“加强针”切实发挥加强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