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new2017>廉洁海淀
分享:

【海淀最美纪检监察干部④】在信访举报窗口谱写人生乐章

来源:信访室 | 时间:2022-02-15

有这样一群人

许党报国、不负人民,

勤勉尽责、夙兴夜寐;

以敢为人先的雄心魄力

奔波在反腐第一线;

用矢志不渝的信仰

守护一方生态风清气正;

以一丝不苟的顽强作风

在监督执纪事业中印刻下踏实足迹

书写着动人篇章;

他们

用责任捍卫着使命,

用生命守护着纯洁,

用廉洁诠释着干净担当!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海淀纪检监察干部

 

为激励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奋进开拓,锐意进取,再接再厉,不断把从学党史中汲取的奋进力量注入履行纪检监察使命中来,区纪委监委举办了第二届海淀区最美纪检监察干部讲述会。

廉洁海淀微信公众号特设海淀最美纪检监察干部栏目,分期对15名讲述人的演讲内容进行报道,展现海淀纪检监察干部敢为人先、敢谋新篇、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激励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奋勇向前。


在信访举报窗口谱写人生乐章

讲述人:区纪委监委信访室  力尚伍

  

清期诗人郑板桥曾经有一首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叶一枝总关情。这首诗准确道出了信访举报工作的内涵,那就是——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信访网电各渠道与群众诉求直接相连,受理办理各环节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当好群众心声的倾听者和引导者,信访室架起畅通无阻的连心桥;做好群众监督的沟通者和吸附者,信访室把严把实监督执纪的第一关。在为人民服务中砥砺前行,在倾全力奉献中践行使命,信访举报窗口就是我们信访人谱写人生乐章的坚实舞台。

积极参加公益的李文聪,是大家眼中的热心肠,工作之余参加蓝天救援队任务,他总是冲在最前面,正能量满满。在工作中,他更是信访举报业务的尖头兵。去年5月的一天,结束疫情防控检查后已是下班时间,一件反映违规发放便民补贴的网络举报引起了他的注意,而此时,某街道纪工委也收到了相同举报,谨慎起见,文聪当晚直奔该街道收取材料,快速稳妥地完成了线索流转。最终,经过审查调查,涉案人员均受到了应有处理。精准受理、高效办理,海淀区因此被市纪委作为加大初信初访研判力度的先进典型,写进了中国纪检监察报的报道里。在热情勇敢、兢兢业业的背后,李文聪还默默硬抗着生活中许多难处,他的母亲意外受伤,住院手术、后期康复、纠纷诉讼等事情纷繁复杂,他没有向任何人提出要求,不添麻烦、不落工作,信访男儿的铁骨有时候让人心疼。

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是每个信访人的人生信条。谢志远同志,2017年从检察院转隶到区纪委,一开始他总觉得牛刀无处砍,但凭着一股勤学苦干的劲头,很快就成长为法纪结合的行家。不论何时,他总是一张笑脸、一颗诚心,同来访群众娓娓道来,通过举例释法、通俗说理,把问题解释得清清楚楚。有的群众就愿和他聊,指名道姓要找他。前不久,有位来访群众经济比较困难,不舍得复印材料,小谢二话不说帮他复印好了。还有一位双目残疾的老同志,是12388举报热线的常客,小谢每次都与他耐心沟通,多次协调相关部门妥善处理他的诉求。他总说这都是小事,但正是这些小事,才真切诠释了“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宗旨。

信访男儿好样的,而铿锵玫瑰更是给信访室撑起了另一道风景。邵文楠聪明好学,钻研信访业务从不松劲,2019年,刚入职三个月便在北京市纪检监察系统业务能力大比武中取得了好成绩。现在的她俨然是个老手,面对登记录入、信件流转、统计分析、系统管理、基层指导等繁杂任务是有条不紊,信访分析个个出彩,文艺活动样样拿手,早已成长为信访室又一个台柱子。“微笑服务”、“快乐信访”是她的招牌,每次给信访群众打电话,总能将真诚与真情传递到电话线另一端,群众就信她、服她,有的阿姨接到她的电话就不想挂,总想找个话题多聊几句。

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是刻画进每个信访人骨子里的工作态度。两年前的一天上午,一位年过八旬的老党员来到区纪委,和我诉说了一上午他的经历,讲到动情处是一把鼻涕一把泪,直到中午1点半左右,他对我说:“从来没有人这样听我讲话,你们能这么耐心听我絮叨,我已经非常感谢了,不准备举报什么了。”这次接访,让我们体会到耐心倾听竟然也是息诉罢访的良方。上个月,一位老同志顶着大热天,走了两个多小时来到区纪委,我们接待后发现老人家记不清回去的路,我就自费打了一辆出租车送他回家了。老同志非常感谢,连说党的干部就是不一样。我们一个小小的行动,就能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的温暖,想想真是很值得。

新时代、新任务,我们将始终牢记使命,忠于职守,真心诚意处理好每一件信访举报,在纪检监察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为海晏河清、社会稳定做出更大贡献。最后,以一首诗来反映信访室的工作。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信访人》

信访网电传真情,躬身作桥暖人心;

清风两袖言疾苦,一片丹心连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