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new2017>廉洁海淀
分享:

【海淀最美纪检监察干部⑥】身边的“大医生”

来源:驻区委卫生健康工委纪检监察组 | 时间:2022-02-15

有这样一群人

许党报国、不负人民,

勤勉尽责、夙兴夜寐;

以敢为人先的雄心魄力

奔波在反腐第一线;

用矢志不渝的信仰

守护一方生态风清气正;

以一丝不苟的顽强作风

在监督执纪事业中印刻下踏实足迹

书写着动人篇章;

他们

用责任捍卫着使命,

用生命守护着纯洁,

用廉洁诠释着干净担当!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海淀纪检监察干部

 

为激励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奋进开拓,锐意进取,再接再厉,不断把从学党史中汲取的奋进力量注入履行纪检监察使命中来,区纪委监委举办了第二届海淀区最美纪检监察干部讲述会。

廉洁海淀微信公众号特设海淀最美纪检监察干部栏目,分期对15名讲述人的演讲内容进行报道,展现海淀纪检监察干部敢为人先、敢谋新篇、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激励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奋勇向前。

 


身边的“大医生”

讲述人:驻区委卫生健康工委纪检监察组  曹冰琪


说起医生这个职业大家一定不陌生,比如有中医医生、西医外科医生、心理医生等等,我身边的“大医生”李静组长,她不仅有着中医医生的超强记忆,外科医生的实操技能更有着心理医生的沟通能力。听完这些你们可能会说,李静组长我认识啊,就是那个笑起来灿烂如花,说起话来掷地有声,走起路来疾步如风,做起事来利如剑锋的非凡女将啊,虽说她监督的是医疗卫生行业,但没听说她还有医生这个职业资格?

的确,李静组长,她不是医生,但却胜似医生。因为她看的是思想上的痼疾顽症,治的是医疗行业的不正之风,守护的是医疗卫生系统的政治生态健康。

她这个有着超强记忆力的大医生,对我们的监督单位的情况,那可是了如指掌。我组日常监督区卫生健康委和区医疗保障局,其中区卫生健康委职工总数七千多人,党员和监察对象得有三千多,机关和四十多家基层单位事业单位的中层干部少说也得上百号。她不用翻资料,这上百号的人姓甚名谁、大概年龄、负责的工作、日常表现她如数家珍。不仅如此,科室的前任科长或是再前任她都清楚,甚至机关科室里有的借调人员她都叫得出名字来。除了人员,医疗领域相关政策、系统内的规章制度、重点工作、存在的问题,李静组长都是了然于胸。这让我惊叹不已,在我看来,她简直就是一部“行走的廉政档案”啊。

作为一名纪检“医生”,光熟悉情况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要精通“望闻问切”,有专治疑难杂症的本事。我们组在所有派驻组里属于案件量相对较大的组,查办案件是组长的看家本领,她能够在组内人员都一筹莫展时,从细微之处找到案件的关键突破口。我组去年承办的一起案件,过程一波三折,调取回来的证据材料,真真假假,难以分辨。而且疫情期间,有的单位停止办公,给核查工作带来很大难度,就在办案人员几乎要放弃时,组长说试试用邮件联系吧。你别说这招儿还真灵,案子一下取得突破性进展,最终因为取得了关键性的证据,被调查人陈某被处以记过处分。

案子是办完了,可案件后续的事情远远没有结束。说情的人找来了,说陈某是医院骨干力量,日常工作表现非常突出;还有人说,陈某丧偶不久,情绪不好,万一受到刺激怕她想不开。面对这些,组长又拿出她另一个绝活儿—谈心谈话,几番谈话下来,不仅让医院领导们心服口服,就连被处分人员也放下了思想包袱。我作为记录人员,曾多次历过组长和医院负责人的谈话,既见过组长的义正言辞,把理直气壮的对方说得红了脸、出了汗,又见过她和风细雨,把受了委屈,蔫头耷脑的来访者劝得信心满满,斗志昂扬。组长经常告诫我们,谈话是一门学问,要用好谈心谈话,让大家信服信赖,才能听得清、看得到,发挥出监督探头的作用来。

古语有云“上医治未病”,意思是医术最高明的医生并不是擅长治病的人,而是能够预防疾病的人。李静组长带领我们精准监督的意义也在于此。医疗行业就像是人的肌体,有其独特的运行机制,看似正常运行的背后,总有器官存在风险,这就需要我们通过日常监督,逐步帮助监督单位建立完善风险防控的机制。

监督成绩的背后凝结着李静组长的汗水和无怨无悔的坚守。新冠肺炎疫情初期,组长就住办公室,几乎没回过家,从实创集中隔离点到隔离酒店,从定点救治医院到辖区各发热门诊,她走遍了疫情防控初期海淀区最危险的各个角落,她与监督单位一道逆行而上,坚守防疫阵地。正是因为李静组长与能够与监督单位同频共振、同向发力,通过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监督,让监督单位干部职工明白严管就是厚爱,她得到了卫生健康工委的高度认可。今年,经区委卫生健康工委会议研究,将卫健委机关仅有的一个海淀区“三八红旗手”的推荐名额给了李静组长。相信大家都能看到这份荣誉背后沉甸甸的含义,同为派驻纪检人员,每个人都能理解,我们与主体之间那似近实远的距离,监督与被监督的对立关系一直是困扰我们的一个难题,而李静组长通过她坚持不懈的努力为我们破解难题提供了榜样。

大家都觉得李组长雷厉风行、坚强果敢,而我看到的她更像是饱含着细心与爱心的大医生,她一边与监督领域的痼疾顽症做斗争,一边养花种草,怡情养性。我问组长为什么养花?她说,每当繁忙的工作结束后看到生机勃勃的绿意更能给人以希望。希望是什么,希望就是不惧黑暗,无意争春,以怒放的生命,表达倔强;希望就是千头万绪,风吹浪打,以坚韧的精神,拨云见日;希望给人以无穷的力量,驱逐黑夜,独行路上。李静组长身为忠诚的纪检卫士,她的希望就是要让医疗领域永远绽放出圣洁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