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new2017>廉洁海淀
分享: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海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鲍雷访谈文章:《做深做细举报件筛选分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时间:2022-05-17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按照积极主动、精准深入、规范高效的标准要求,深化举报件筛选分类,改进信访举报接收受理基础工作,竭力发现真信息、真线索、真问题,为承办部门精准处置提供参考。实践中,如何通过深化举报件筛选分类,从信访件中发现有价值的信息?《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海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鲍雷。

完善举报件筛选机制,强化关联比对,精准界定问题性质类别,着力找出真信息真线索真问题,助力提高后端处置工作效率和质量
记者:聚焦发现和提供真信息、真线索、真问题,做好举报件筛选分类,精准区分业务内外问题,本地有哪些实践做法?
鲍雷:我们依托检举举报平台规范受理流程,严格按照何时、何人、何事、何情、何故、何地、何物等要素录入反映问题,精准界定问题性质类别,开展纸质件集中扫描,通过关联比对、关键词勾选,做好检举控告标签化分类,将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等信访件标注为重点件,加快分流转办速度。如,对反映某街道市民活动中心涉嫌违规发放便民项目资金补贴的举报,我们将其列入“惠农惠民资金使用问题”重点件台账,当日流转,快查快办。在此基础上,充分运用“信、访、网、电”渠道,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互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讲清楚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的范围、举报方式、处理流程、工作要求等,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举报。此外,建立集体会商研判机制,精准剥离业务范围外事项,严格判定贴牌举报、无实质内容信访举报,不断提升后端处置工作质效。

加强沟通协作,将信访举报前后端工作呼应起来,对筛选分类等工作进行再评估、再完善,不断提升举报件筛选甄别和处置水平
记者:如何密切部门间沟通协作,推进闭环管理和信息共享,将信访举报前后端工作呼应起来,为进一步做好筛选分类等工作提供参考?
鲍雷:我们制定检举举报平台深化应用实施方案,建立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信息技术保障部门、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等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打通以信访举报为开端的信息流转通道,通过办理子平台掌握初次检举控告办结反馈情况,实现举报件接收、办理、分流、处置、反馈全流程闭环管理。在强化信息共享上,我们从不同角度整合检举控告数据信息,准确提炼归纳趋势、变化,同时将信访举报情况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大信访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等信外相关情况数据关联比对,做深做细举报线索筛选工作,着力发现真信息真线索真问题。

强化信息资源整合,对线索进行多维度立体研判,为精准研判信访举报类别、甄别问题真伪提供全方位信息支撑
记者:做深做细举报线索筛选分类,还需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
鲍雷:当前检举举报平台、巡视巡察信息系统、廉政档案等系统未完全打通,各类信息资源在信访举报筛选分类中的应用仍有待加强,我们将探索建立平台应用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定期通报平台使用情况,重点关注实名检举控告的反馈告知、检举控告处置情况等内容,做到全员使用、真使真用。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对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要求,进一步完善内部工作程序规范,严格信访举报线索受理工作的程序管理、流程管理,确保处理检举控告的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不断提升干部能力,抓实理论以及相关法规制度的学习运用,增强问题研判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群众工作能力。

(本报记者 李张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