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new2017>廉洁海淀
分享:

驻中关村科学城纪检监察组:对“项目化”管理新模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来源:驻中关村科学城纪检监察组 | 时间:2022-05-20

    

    今年以来,中关村科学城突出以项目为抓手推进高精尖产业发展,海淀区驻中关村科学城纪检监察组紧盯科学城工作新变化,及时聚焦监督重点,通过现场检查、调研座谈、查阅资料、定向谈话、查看财务凭证等方式,对中关村科学城重点项目进行跟踪监督,并结合开发区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科学城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廉政风险防控到位。

    调研走访,梳理项目化管理运行全流程。驻中关村科学城纪检监察组通过与项目签约牵头处室服务体系建设处、项目库管理牵头处室规划发展处的相关负责人座谈,现场观看项目签约仪式,查看项目库资料、部分签约协议等方式,对标项目评价、引入、推进机制,梳理项目从酝酿、决策、签约到落地、政策兑现的项目化管理全流程。

    认真研判,明确专项检查范围及内容。驻中关村科学城纪检监察组通过调研走访,认真梳理项目化管理全流程,研判各环节易发高发风险点,最终明确检查范围为服务体系建设处、科技发展处、产业发展一处、产业发展二处、产业空间处5个涉及项目管理工作的业务处室,检查内容为往年签约今年兑现政策的项目、今年新开展的项目共2项内容,明确了专项检查的范围及内容。

    纵横结合,对比查找易发高发风险点。驻中关村科学城纪检监察组一方面从每个项目的酝酿、签约到兑现这一“纵向”生命链条入手,了解检查各环节的运行情况,重点查看决策是否符合三重一大办法、兑现是否严格执行协议规定、政策支持是否符合财务程序等内容,分析各环节可能存在的问题及风险;另一方面“横向”对比4个业务处室项目运行流转情况,重点查看是否经过处室内部集体决策、项目负责人是否实现AB角配合等内容,通过对比检查,有针对性发现各处室存在的个性化问题。通过检查,发现问题决策程序方面、财务管理方面及其他方面等共3类8个问题。

    联合发力,以监督检查促进制度完善。为进一步深入检查各项目的落地情况,驻中关村科学城纪检监察组聚焦政策兑现环节,联合中关村科学城财务审计处对完成资金拨付的项目的原始财务凭证进行现场检查,逐个查看每个项目的政策依据、决策程序及兑现情况,重点检查资金拨付环节是否集体决策、企业承诺事项完成情况的评判程序等内容,以监督检查助推财务审计处修订完善中关村科学城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预算编制审批及资金支出管理办法等制度,并将此形成工作报告上报区纪委,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鲍雷,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杨科均在报告上作出批示并给予肯定。

    下一步,驻中关村科学城纪检监察组将持续密切关注中关村科学城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工作新思路、新变化,及时聚焦重点,并结合开发区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不断加强监督检查力度。(文/程凤 责编/张郡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