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new2017>廉洁海淀
分享:

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检查 防范金融风险

来源: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 时间:2022-09-07

为进一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海淀区纪委监委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聚焦问题整改,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深挖细查经营风险隐患,护航金融公司规范、合法运营。

强化政治监督,压实主体责任。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优势,督促相关被监督单位贯彻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金融企业监管。同时,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深入了解区金融办制定的分类监管工作方案,对评级指标进行逐一学习,并提前了解相关公司运营状况,确保提升监督质效。

紧盯问题整改,堵塞工作漏洞。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联合区金融办前往北京万国典当有限公司,对内控、合规经营、风控管理、资产质量等工作开展现场监督检查。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监督重点,现场查阅整改报告、审计报告,逐一核对整改完成情况。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现场提示区金融办,要督促该公司扎实落实问题整改工作,制定严谨规范的整改措施,防止整改问题不到位、有漏洞等现象发生。

紧盯薄弱环节,规范公司运营。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通过参与研究讨论、查阅抵押资料等方式,紧盯公司运营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分析、剥茧抽丝、找准症结,及时提示金融风险,督促规范经营程序,确保做到合法合规运营。对于公司运营存在的问题,检查人员经过研究讨论,及时进行提醒企业,规范运营程序,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运营。

下一步,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将加大金融风险防范监督检查力度,继续对全区典当行业、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公司开展检查,依法依规实施分类监管,督促区金融办提高金融风险监管水平,为全区金融发展保驾护航。(文/刘小虎  责编/安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