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new2017>信息公开>工作信息
分享: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海淀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 | 时间:2017-02-13

  以更大决心更大气力更大勇气管党治党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海淀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

  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7年2月13日)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落实区十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总结2016年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刚才,崔述强同志、张保民同志分别作了讲话,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提出了新要求。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市委、区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一、2016年工作回顾

  在市纪委和区委的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严明党的纪律,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区委实施意见,持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抓实“两个责任”,统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守责任担当,采取签字背书、约谈、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等措施,建立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区委书记、区长带头,以上率下,全区各单位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个性化责任清单,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传导工作压力。建立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制度,实施过程化、痕迹化管理。坚持处级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向区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质询评议。发挥责任制检查考核导向作用,坚持由区四套班子领导带队重点检查,对处级单位落实“两个责任”情况检查全覆盖,检查考核结果纳入全区绩效考核。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检查情况汇报,区委书记、区纪委书记及相关主管区领导约谈考核排名靠后的6家单位的主要领导。以严格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苏家坨镇北安河徐各庄两村侵占林地案等实施“一案双查”,给予纪律处分28人,组织处理5人。

  (二)严明党的纪律,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环境。把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严格执行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加强对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紧紧围绕疏解非首都功能、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聚焦“减人”、“添秤”、“服务”核心任务,深入开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治理,建立落实问题发现和处理机制,立案38件,严查不作为、不担当等问题。强化对人口规模调控、打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等全区重点工作的执纪监督,对执行纪律不严、贯彻决策不实、落实工作不力的,严肃查处、严格问责,确保政令畅通。严明换届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九个严禁”的纪律要求,把好廉政审查关,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三)坚持正风肃纪,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查“四风”作为从严治党的突破口,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紧盯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提前发通知,明纪律、提要求,加强监督检查,严防节日腐败。组织财政、审计、税务、工商等部门及政府特邀监察员成立专项检查组,深入到机关、商场、餐饮、酒店开展监督检查,累计调阅购物用餐发票90000余张,单位财务账目7000余条;改进监督检查方式,对“网酒网”、“去哪儿网”电子商务企业进行检查,检查交易记录2万余条,深挖细查“四风”问题线索。引入第三方社会机构对全区党政机关和基层站所开展群众满意度考评,考评结果全区通报并纳入区绩效考核和领导班子考核,有力督促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整合全区监督力量,组织572人的党风监督员队伍,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建立作风巡察常态化机制。开通“清风海淀”微信公众号,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拓宽群众监督渠道。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案件35件,通报曝光21人,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四)深化纪律教育,夯实党员思想政治根基。坚持教育引导在先,聚焦党章党规党纪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标准,严守纪律规矩底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两项党内法规纳入各级理论中心组学习,作为党校必修课。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听取两项法规辅导报告,220余名正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专题培训。坚持以考促学、以学促廉,组织1290名处科级干部参加廉政法规知识测试。组建“讲述身边好规矩”宣讲团巡回宣讲,开展“纪律教育在身边”征文活动,形成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利用周培芳违纪违法案例制作下发警示教育片《恣意的权力》600套,组织122家单位4014名党员干部参观区警示教育基地,将两部法规宣传画和警示教育挂图发放到基层党组织,使教育对象覆盖到所有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建设圆明园廉政文化基地,持续弘扬清风正气。通过一系列的纪律教育活动,全区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学纪律守纪律的自觉性,自律意识明显提高。

  (五)严格纪律审查,形成“不敢腐”的持续震慑。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监督执纪,纪律审查工作在全市排名前列。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受理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1167件(次),处置问题线索426件,新立案201件,结案17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9人。把破坏生态环境、文化遗产行为作为查处重点,严肃查处六里屯垃圾填埋场环境污染案等典型案件。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更加注重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对党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约谈67人次,函询70件次。强化执纪审查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违纪党员重树对党的忠诚。发挥纪律审查治本作用,对典型案件及时进行总结分析,提出整改建议。结合苏家坨镇北安河、徐各庄两村侵占生态林案,对属地和职能部门的党政领导、纪委书记、涉案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提醒、警示,督促相关部门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侵林毁林行为专项治理行动,集中查处侵害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通过纪律审查有力推动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六)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提升监督执纪能力。加强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统一领导,建立区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向全区71家单位派驻20家纪检组,实现派驻监督向区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全覆盖。健全派驻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派驻监督作用。落实镇、派驻(出)机构和区属国有企业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纪(工)委副书记(副组长)三个提名考察办法,实现纪检领导干部提名考察以区纪委会同区委组织部为主。制定纪律审查协作区工作办法,建立3个协作区,组建99人的人才库,整合全区监督执纪力量,加强统一调配。加强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之间的协作配合,建立线索定期报送、联查联审、提前介入、案件移送等机制。全面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区纪委常委会带头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学思践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忠诚干净担当的意识。加强能力建设,坚持定期培训、以案代训、岗位练兵,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能力显著增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性认识不深,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向基层传导压力还有待进一步深入;如何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对于第一种形态的把握运用需要进一步探索实践;信访举报总量持续高位运行,少数党员干部违纪行为仍有发生,一些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依然存在;一些党员干部作风不实,缺乏敢于担当干事业的精神和勇气,存在工作激情不高甚至于“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也存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能力素质不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问题。对此,我们必须采取强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7年主要任务

  2017年将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这是党和国家以及全市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2017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区十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用担当诠释忠诚,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再部署、再动员、再出发。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把学习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章党规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把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各级纪(工)委、纪检组要带头抓好自身学习,并监督和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坚决防止把党中央精神当作标语口号,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方式和做法。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各级纪(工)委、纪检组要带头把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情况作为专责监督的重点,推动各级党组织解决自身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各种行为作为纪律整饬和查处的重点,不断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以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强化党内监督。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担当起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按照“六个从严”的要求,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放松,加强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检查,在党员干部中树立起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自觉接受监督的良好政治氛围。各级纪(工)委、纪检组要带头加强自我监督、带头接受监督,把各级党组织实施党内监督的情况作为专责监督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担当起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责任。

  (二)坚决以强有力的问责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健全从严治党责任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明确党委(党组)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主体责任,有力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委(党组)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常委(党组成员)、党委委员、党的工作部门在职责范围内要各负其责,带头把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向基层延伸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各级纪(工)委、纪检组要督促各级党组织扛起主体责任,把检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执纪监督的重点。深入落实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函询约谈、述责述廉等制度,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指标,确保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贯彻到底。

  以有力的问责激发担当精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强化党委问责主体意识,明确纪委和党委工作部门在问责工作中的职责权限。坚持以严格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重点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以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进行问责。特别是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不作为引发严重后果、错失工作时机、耽误工作进程的,要首先严肃实施党内问责,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要在“真敢”上下功夫,在“克硬”上见实效,定期报告问责情况、曝光典型问题,开展问责情况专项检查,对问责不力的,也要严肃问责。

  (三)狠抓正风肃纪,全面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

  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盯住重要时间节点和“关键少数”,坚决查处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潜入地下公款吃喝等老问题,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仅仅当作口号等突出问题,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要密切关注新动向,不断采取新招数,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深化长效机制建设,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改进作风的好经验,将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措施制度化,为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提供制度保障。

  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坚持教育在前,不搞不教而诛。继续加强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教育,采取集中辅导、专题学习、法规测试、微信推送等多种形式,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党章和《准则》、《条例》等党规党纪宣传到位、警醒到位。坚持落实廉政谈话、警示教育等制度,将纪律教育向基层延伸,切实在全区党员干部中营造敬畏纪律、知晓纪律、遵守纪律、维护纪律的良好氛围。

  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要体现政策策略和方式方法的针对性、灵活性,聚焦六大纪律,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轻微违纪行为,及时纠正、及时处理,体现纪严于法要求,及早构筑纪律防线。要着眼于用纪律管住全体党组织和党员。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

  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价值观,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做好党的十八大以来海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和经验宣传,积极传播正能量;注重树立党员干部勤廉榜样,广泛宣传先进事迹,讲好廉政故事,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坚持高标准,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主动抵制不良风气,加强自律,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注重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感召力,充分动员和凝聚各系统各领域各部门力量,突出依托海淀文化、教育、科技、创新等资源优势,着力推进具有海淀区域特色的廉洁文化建设,积极营造崇尚廉洁的清新社会风尚。

  (四)切实加大监督力度,以有力有效的监督促进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

  围绕中心工作加强监督。聚焦区委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目标,“减人、添秤、服务”三项重点任务,强化监督监察,及时发现和查处在落实环境治理、疏非控人、中关村科学城建设等重大任务中的纪律、作风和腐败问题,为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提供有力保障。制定《关于全区党员干部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带头遵规守纪的通知》,要求全区党员干部在专项行动中带头遵规守纪,带头奉献担当,带头廉洁自律,绝不允许参与违法占用土地等违规行为,确保专项行动顺利推进。

  深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治理。继续开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行为专项治理,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和监督工作发现的突出问题,严格正风肃纪,促进行政机关、窗口单位提升服务效能,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重点在深化上下功夫,查找症结、对症下药,积极运用健全考核激励机制、组织调整、纪律处分等多种手段解决问题,对庸政懒政怠政者坚决加以整治,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既处理当事人,也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坚决曝光一批典型案件,以儆效尤。

  激励保护和严格管理相结合。服务海淀创新发展,把对干部的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和关心关爱信任激励结合起来,积极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保护和激发一切有利于干事创业的积极因素,提倡实名举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对受到诽谤、诬告、严重失实举报的党员要及时为其澄清。建立健全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五)持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当前,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没有变,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坚决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突出海淀特点,继续把“三类人”“五类事”作为执纪重点,重点审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败坏政治生态、扭曲经济秩序、侵害群众利益、破坏生态环境、毁坏文化遗产本身及背后的违纪和腐败问题,坚决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保护好海淀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和绿水青山。

  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聚焦行政执法、农村“三资”管理、社会综合治理、中小工程建设等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微权力”腐败,坚决查处贪污、侵占、挪用惠民惠农、转移支付资金和集体资产问题,加大对土地征收与流转过程中发生的与民争利以及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对查处的典型案件中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对检举控告类的重复访、集体访、越级访,做好稳控和处置工作,细查深挖背后的违纪问题。加强对基层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的监督、管理力度,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加大以案治本工作力度。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统一,查找问题与深化改革相统一,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执纪审查全过程,安排审查对象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从理想信念宗旨、党性原则、作风纪律等方面检查剖析自己,促使其深刻反省、认识错误、交待问题,写出忏悔和反思材料。要充分发挥反面教材的作用,系统整理违纪干部忏悔录,发回原单位,能公开的都要公开,推动警示教育进入党校、行政学校课程,正心修身、固本培元,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要认真梳理剖析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查处的典型案件,编写海淀区廉政教育读本特别是警示教育读本,对问题多发频发或发生窝案串案和重大违纪案件的领域和行业,查找规律性、制度性问题,向发案单位和系统提出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以查办案件倒逼深化改革,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加强权力监督制约,切实堵塞制度漏洞。

  (六)完成监察体制改革政治任务,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

  坚决完成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任务。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要强化政治和大局意识,把改革试点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区委部署要求上来,结合海淀实际,积极创新实践,严格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完成改革试点任务,组建起海淀区监察委员会,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形成在区委领导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反腐败工作体系。

  积极探索开展巡察监督工作。按照全市巡视巡察工作一体化的谋划部署和要求,组建区级巡察工作机构,开展区委对处级领导班子的巡察监督。将巡察监督工作与纪律审查工作紧密对接,与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考核有机衔接,将巡察结果纳入被巡察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并作为干部考核评价和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快建章立制、人员配备、工作培训步伐,尽快实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派驻机构要发挥好就近监督的“探头”作用,全面掌握驻在单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行部门职责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工作重点,强化日常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处置。

  深化纪检机关内部体制改革。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三转”,在推进纪检和监察体制改革的同时,探索内部机构改革。创新组织制度,调整内设机构,将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部门职责分开,使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各环节相互协调、相互制约。

  (七)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

  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打铁先做“铁打的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党规,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常念的“心经”,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模范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区纪委常委会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带头加强问题整改,带头遵守各项制度;纪委委员要担起政治责任,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党的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设置,明确工作职责;机关党组织要做到党的组织生活经常化、制度化,把党建责任落细落实。

  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坚决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强化自我监督,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执纪用权风险点和薄弱环节,严格工作规程,落实请示报告制度,规范关键岗位权力行使。落实主体责任,对不担当、不负责的纪检监察干部要调整岗位,对不忠诚、不干净的要坚决清理门户,对执纪违纪、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要对纪(工)委书记、纪检组组长严肃问责。

  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根据纪委、监察委合署办公的新情况新特点,构建新机制,制定新规则,形成新动力,深入推进队伍融合、思想融合、工作融合。要把严格要求与关心爱护干部结合起来,聚焦忠诚干净担当,强化素质,提升能力,严明纪律,狠抓作风,真心关怀,精心培养,让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伟大事业中有所作为,建功立业,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