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new2017>廉洁海淀
分享:

海淀区委书记于军:突出引领保障 深化政治巡察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时间:2021-03-19

巡视巡察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的有力武器。近年来,北京市海淀区立足作为首都落实“四个中心”城市功能定位集中承载区的实际,深化政治巡察、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优化创新生态、美化自然生态,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扛起主体责任,高站位统领巡察工作。深刻把握巡视工作的战略意义和丰富内涵,始终把巡察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的有力抓手。一是抓思想认识。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区委常委会集体学等多种形式,及时传达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增强抓好新时代巡察工作的主动性。二是抓责任担当。区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把巡察工作作为“书记工程”重点抓,先后召开15次常委会、21次书记专题会,审定工作方案、听取情况汇报、决策重大事项、部署巡察整改,点出重点人重点事135次。科学谋划全覆盖任务,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共开展巡察10轮次,巡察党组织96个,覆盖率达85.71%。三是抓队伍建设。坚持把巡察办作为区委工作机关来建设,把巡察岗位作为区委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制定区委巡察抽调干部管理办法,建立巡察组组长库和巡察专业人才库。近年来,共抽调包括纪检、组织、审计在内的专业干部154人次参加巡察,有效发挥巡察熔炉作用。

深化“三个聚焦”,高标准开展政治监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海淀区域特色和实际,细化“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加强对全区各级党组织履行职能责任情况的政治监督。一是突出重点任务,强化监督效能。围绕区域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对相关地区和单位履行优化高精尖产业结构、建设中关村科学城北区方面责任的监督检查;围绕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加强对落实城市治理“疏整促”责任的监督检查;围绕社会治理和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加强对落实“吹哨报到”“接诉即办”责任的监督检查,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在海淀落实落地。二是坚持人民立场,扎实开展对村(社区)巡察。结合城市建成区和城乡结合部的不同特点,探索总结出一套全面“听”、自身“查”、多样“谈”、逐一“访”的对村(社区)巡察工作法。巡察中既注重从政治建设入手,推动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也重点关注村(社区)经费使用、惠民资金使用等群众关心的情况,以及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打通了八家东西路、万寿庄路跨河桥等一批断头路,加快了东西水磨、东西红门等地区搬迁腾退,解决了北部4镇38个村27994名农民整建制农转非和纳入城镇养老医保体系的问题,切实发挥了巡察联系群众纽带作用。三是创新工作方式,以“大数据”助力精准发现问题。注意发挥海淀作为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科技优势,将“城市大脑”大数据运用到巡前信息提供、巡中政策支持工作中,为巡察组精准发现问题提供科技支撑。如在开展对街乡、村(社区)巡察过程中,综合运用“城市大脑”中的海量数据,对垃圾分类、渣土清运、房屋居住、消防安全隐患等信息进行融合比对,研判被巡察党组织在城市管理、生态环境等方面履职尽责存在的问题。

强化整改督促,高质量做好“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的政治要求,强化巡察整改自觉性主动性。一是促进责任落实。压实区级领导的督促整改责任,持续开展区级领导“一对一”重点约谈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工作,区委常委、区政府党员副区长指导督促联系或分管单位的整改工作80余次。压实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开展巡察整改回访督查工作,对虚假整改、书面整改、边改边犯的单位严肃问责,对两家单位的班子进行了调整和处理。压实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巡察发现问题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截至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4869个,整改率达90%以上。二是形成有力震慑。建立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快速衔接机制,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优先办理,将巡察结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考核体系、作为约谈问责的重要指标。开展巡察以来共移交问题线索135条,立案2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对13家问题集中的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三是推动标本兼治。深入查找巡察发现问题背后的责任因素、腐败因素、作风因素,促进举一反三、堵塞漏洞、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巡察建议60条,推动完善一批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的政策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