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new2017>廉洁海淀
分享:

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整合监督力量 开展节前监督检查

来源: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 | 时间:2022-09-30

2022年国庆到来之际,海淀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三要”落实情况和纠治“四风”工作情况专项监督检查。

组团查,整合强化监督力量。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精心谋划部署,研判驻在部门及其他综合监督单位工作实际,抽调纪检委员及重要岗位人员,组成以纪检监察组人员为主、涵盖不同人员类别的六个检查组,研究制定检查计划。梳理节日期间“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细致分析其制度依据、风险要素、检查方法、注意事项等,形成清单,对检查组成员开展专题培训。研究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和两个节日特点,结合各单位实际,明确将“三要”重要要求落实情况和“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聘用人员经费等使用情况,以及公款购买、赠送蟹卡蟹券问题作为检查重点。

交叉查,提升监督检查质效。借助检查组人员同时涵盖办公室、工会、财务管理等重要岗位人员的特性,安排同类型岗位人员交互检查其他单位相关工作落实情况,使检查更深入、更专业。同时,检查组深挖共性问题,在检查中充分发挥重要岗位人员主观能动性,借力其丰富经验拓展检查内容,对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对个性的工作经验进行相互学习。强化以干带训,提供沟通交流契机、搭建学习借鉴平台,促使各单位内部监督人员、重要岗位人员由被动“接受检查”向主动“思齐”“内省”的转变,实现业务能力再提升。

再监督再检查,贯通落实“两个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在节前制发通知,对各单位落实“三要”重要要求和纠治“四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同时督促各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开展有关工作落实情况自查自纠,督促其进一步提升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检查组人员及时对检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出具监督检查情况通报,指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不足,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督促各单位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强化监督管理、抓紧抓实作风建设。聚焦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对各单位强化警示教育、做好问题整改、开展主体自我监督,以及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等情况进行再监督再检查,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贯通落实,力求达到“1+1>2的效果。(/刘荣  责编/安可馨)